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经济学家的部分访谈

以下是长期摸爬滚打于第一线的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对于中国股市的部分访谈,供大家参考:

问:为何有些海外投资机构看多(看好)中国股市?

  高善文:我个人认为这其中可能有两部分人。一部分人看得比较长远,比如用5年、10年来看问题,如果前面所说的那些问题已经解决,那么市场在现在的估值水平很有吸引力。现在A股市盈率(本益比)甚至比美国还要低。

  另外一部分人就是对A股市场缺乏了解,觉得从A股估值横向比较便宜。而且,对他们来讲,购置中国股票是为了进行配置,所谓配置就是在它的投资池里,你就占1%,即使亏了,带来的影响也不大。

  问:如何看待当前的熊市?

  高善文:熊市是毋庸置疑的,没有人争议它是熊市。但现在市场上有两种人,一种人认为随时有可能大反弹。基本的原因就是因为现在价格这么低,已经跌了很多。

  另外一种人认为,要做好长期抗战的准备,因为中国市场跌这么低是有其原因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些原因是什么?如果这些原因跟我前面讲的内容有关系,那么这些原因短期内恐怕是不好解决的。

  问:对现在的股市,需要监管层做些什么?

  高善文:就是允许市场跌透,跌透了自然就起来了。跌透了大家都会着急,制度改革也会加快,上市公司治理制度的变革也会加快;同时如果估值足够低,产业资本股市融资量下降,股票的供应没有了,市场自然就见底了,然后重新起来,这样就扎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