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投資IQ小試題》,测验投資智商與知識

不必絞盡腦汁翻閱長篇大論又複雜難懂的股經文章,卻又能瞭解自己的投資智商,也算是一種收獲吧?

兹精心準備了一些集財經常識、邏輯及概念於一身的《投資IQ小試題》,讓各位測測自己的投資智商與知識,算算自己在蛇年“風生水起"的幾率有多高。

別膽怯,純粹遊戲而已,快來試試吧!(真有膽量的話,可以挑戰自己在20分鐘內做完所有試題。)

投資IQ小試題:

1.)馬股單日狂跌100點,你會……
a.馬股不行了,立刻退場!
b.趁低扯購,有多少買多少
c.先查暴跌緣由再做決定
d.寫信投訴政府基金

2.)馬幣看漲,應該…
a.避開從事出口業務的股票
b.避開從事進口業務的股票
c.避開銀行股
d.避開產業股

3.)電費漲價,哪個領域首當其衝?
a.電力業
b.服務業
c.鋼鐵業
d.運輸業

4.)“蛇年投資大計劃!我們的專家團隊保證每年替您賺取至少88%固定回酬!!名額有限,填滿為止。(有提供合約為憑)。"
a.快拿養老金來投資
b.介紹親友投資
c.仔細考慮數天
d.決不投資!

5.)“我擁有的財富已足夠養老,未來不願意再冒任何投資風險,能保住資金價值就行了。你能否建議我該把資金存放哪兒呢?"
a.抗跌型股票
b.房地產
c.定期存款
d.保險箱

6.)“XX股即將宣佈私有化,獻購價比現有市價高出20%,要賺錢就快進場!"
a.快進場,衝啊!
b.堅決不進場
c.撥電給相關公司確認消息真偽
d.查看基本面、估值和過往股價走勢才決定

7.)請選出風險最高的投資項目
a.藍籌股
b.期貨
c.炒股
d.回購憑單

8.)當年以1令吉成本買進的股票,如今跌剩20仙,該怎麼辦?
a.先找出股價大跌原因,才決定下步行動
b.加碼買進、拉低投資成本的時機到了
c.丟了它吧,否則可能連20仙都輸掉
.虧了80%,說甚麼都不能賣,繼續守住

9.)原棕油供過於求,導致棕油庫存屢創歷史新高,一般而言棕油價會……
a.上升
b.下滑
c.視種植股股價而定
d.兩者毫無關係

10.)1令吉的股票和10令吉的股票,當然是買1令吉的比較划算!
a.不對,因為價錢低=高風險
b.不對,要用估值作準
c.對,因為同一筆錢能買10倍數量的股票
d.對,因為價錢低=估值低

11.)假設今年通貨膨脹是2%,經濟成長是4%,銀行定存年率是4%,那你把錢存進定存,實際回酬是多少?
a.2%
b.4%
c.6%
d.8%

12.)阿JIB哥宣佈:“我們的國家錢太多,所以決定每人再派5千令吉,現金!"試問下列哪種類型股票最有希望從上述消息中直接受惠?
a.電力股
b.油氣股
c.種植股
d.消費股

13.)下列哪種情況不會對股市基本面造成嚴重衝擊?
a.經濟衰退
b.世界大戰
c.投資者驚慌賣股
d.金融體系崩潰

14.)買股投資,最怕遇上哪種情況?
a.股價長期保持不動
b.成交量低迷
c.公司陷困
d.公司脫售核心資產並申請清盤

15.)如果,股神巴菲特公開表示非常看好馬股後市表現,最合理的解釋是….
a.他認為馬股基本面和展望強穩,且股票估值不昂貴
b.他認為無論發生甚麼事,政府基金都有能力確保馬股繼續上漲
c.他認為我國海納百川,連稀土廠都願意接納,未來必定有更多外資願意來馬投資
d.他認為馬股炒家橫行,且當局連一個都抓不到,簡直是錢滾錢的樂園

16.)國際油價飆漲,哪個行業是最大輸家?
a.種植業
b.服務業
c.銀行業
d.航空業

17.)哪種投資項目風險最低?
a.股票
b.信托基金
c.企業債券
d.銀行定存

18.)“XX股票宣佈將於下個月派發每股1令吉50仙特別股息,這隻股目前市價只有3令吉,意味週息率高達50%,趁現在快買吧!"
a.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我絕不相信。
b.機會不等人,立即買進
c.還是先問問股票經紀意見吧,派這麼多特別股息應該有甚麼原因才對
d.先買進,等拿了特別股息後立刻脫售,這樣就能淨賺1令吉50仙

19.)國家銀行宣佈上調隔業政策利率(OPR),預料將……
a.提振產業銷量
b.帶動市場消費
c.鼓勵人民儲蓄
d.加快經濟成長

20.)甚麼是“抗跌股"?
a.無論市況多壞,股價都不會下跌的股票
b.大市下滑時,股價反而會上揚的股票
c.無論市況好壞,都能保持穩定盈利和派息能力的股票
d.發生問題時,政府會出手搭救的股票

21.)若日本經濟嚴重衰退…
a.關我們甚麼事?
b.我國經濟會受波及
c.日系汽車價格飆漲
d.出口至日本的貨物將增加

22.)當國家銀行說:“國行將透過寬鬆貨幣政策對抗經濟衰退。"請問“寬鬆"一辭指的是?
a.增加貨幣供應
b.減少貨幣供應
c.提昇政府開銷
b.減少政府開銷

23.)當我說XX股本益比為10倍,指的是……
a.理論上而言,XX股經營效率是其他同類股的10倍
b.理論上而言,XX股投資回本時間為10年
c.理論上而言,XX股有望再漲10倍
d.理論上而言,XX股還剩下10年盈利能力

24.)下列哪項資訊不會出現在上市公司常年報告中?
a.主要股東架構
b.董事部人選
c.大馬股票交易所分析報告
d.業務回顧與展望

25.)為甚麼追逐低價股炒風非常危險?
a.因為你可能不小心買進並被迫持有欠缺基本面的爛股
b.因為可能害市場炒家虧錢
c.因為監管局可因此裁定你違法
d.因為炒家可能賴賬

26.)若說股票是大型遊艇,債券是豪華輪船,期貨是舊款手划式舢舨(Sampan)。按此邏輯推測,憑單是甚麼?
a.航空母艦
b.潛水艇
c.救生圈
d.快艇

27.)下列是股票和憑單的區別,除了……
a.股票附帶投票權,憑單則沒有
b.股票附帶享有股息權力(如有宣佈),憑單則沒有
c.股票不會失效,憑單會
d.股票可能突然除牌,憑單則不會

28.)小牛:“XX股票下週公佈業績,聽說淨利暴漲了數倍,趁現在買進或能小賺一筆。"
小鬼:“不過,我認為買YY股比較好,據說某部長已經入股,消息將在近期公佈。"
小蛇:“聽我說,ZZ股估值跌至歷史低點,但基本面強穩如昔,派息率又高,現在是買進的最佳時機!"
小神:“信小鬼,買YY股不會錯的,因為我正是其中一個幕後炒家。"
從上述對話中,你是否能找出哪些是投機者?
a.小牛、小鬼和小蛇
b.小牛、小鬼和小神
c.小牛、小蛇和小神
d.小鬼、小蛇和小神

29.)“你投資1萬令吉在我們巨蟒公司,我們將每月付你1千令吉紅利,外加一張會員證,若你帶進新投資者,則可另外分獲相等於投資額5%的傭金,帶入越多投資者,你的傭金就越高。"
從上述資訊中,巨蟒公司最可能從事甚麼業務?
a.黃金買賣
b.股票交易
c.寶藏探索
d.違法勾當

30.)富時綜指單日大漲100%,最合理的解釋是…
a.大牛市來了
b.基金卯足全力推高股市
c.經濟取得100%成長率
d.你還沒睡醒

解答:

1.)c
2.)a
3.)c
4.)d
5.)c
6.)d
7.)b
8.)a
9.)b
10.)b
11.)a
12.)d
13.)c
14.)c
15.)a
16.)d
17.)d
18.)c
19.)c
20.)c
21.)b
22.)a
23.)b
24.)c
25.)a
26.)d
27.)d
28.)b
29.)d
30.)d


●答對0至7題者:
非常不幸,你的投資智商和知識令人羞於啟齒,理智而沉穩地管理投資項目,對你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若不好好努力自我提昇,還硬要充胖子學人投資,相信不止蛇年,年年都可能是你的惡夢!

要稍加提醒的是,由於欠缺相關概念,你非常容易被所謂的龐氏騙局、小道消息所欺騙而誤掉投資陷阱,往往莫名其妙虧掉一大筆錢,因此在決定是否投資某種項目前,最好徵求相關專業人士意見,別靠自己瞎撞。

不騙你,若我心懷不軌,你毫無疑問是夢寐以求的大獵物,所以請三思謹慎而行。

長遠來說,建議你努力多吸收財經知識,自我強化投資智商,以便在遇見機會時能自行思考和分析,再比較別人意見,才能作出合理的投資決策,擺脫任人宰割的“水魚"形象。

●答對8至17題者:
儘管你的投資智商不至於用“爛"來形容,但距離“合格的投資者"卻還有一段距離,建議你在新的一年裡,多花些時間增進財經知識與分析能力,投資則宜“慢慢來"。

關於投資,你目前正處於似懂非懂的階段:瞭解一些基本知識,但掌握度非常低,若依此倉促投資,很有可能犯下低級投資錯誤,讓金錢白白輸掉。

記得,要將“慢"字當作你在蛇年的投資王道,別因為害怕錯失投資機會而胡亂投資一通,因為機會常常有,但沒有人能全部捕獲,繼續堅持自己的投資目標就行了。

誰敢說慢半拍的移動節奏絕對無法超越兔子呢?

●答對18至27題者:
恭喜恭喜,你已具備獨立分析和投資的能力,是個合格的投資者了。

你擁有充足的財經知識,能夠獨立且邏輯地思考,無須一昧聽從別人意見也能自行管理好自己的投資。擁有這等投資智商,說明你平時有留意和探索財經知識,因此瞭解市場及各種投資項目的基本面貌,能根據自己的需要理性調配資金,一步步邁向目標。

(給答對23題或以上者)只要別放任投機慾望膨脹,像你這樣的投資者,蛇年前景預料充滿光明。

至於答對23題以下者,你的邏輯思考能力或許不錯,知識卻還差一些,但若能繼續努力深入專研財經學問,哪怕要成為投資強者也指日可待。

●答對28題以上者:
無可挑剔,你絕對是專家等級的!

你對於經濟和股票皆瞭如指掌,最難得的是擁有強於一般人的財經概念,而且對數字非常敏感,腦筋轉速令人羨慕,能夠迅速識破各種投資項目的真面目,若人人如你,那些心懷不軌的龐氏投資計劃根本毫無生存空間。

每當市場出現風吹草動,你總能迅速解讀其中資訊,並在需要時採取應變行動,如調整投資組合,這讓你擁有化危機為轉機的能力,能更加坦然面對每一次市場變化,成為投資界大贏家。

就你的投資智商來說,很抱歉,這裡無法提供任何建議,我可不想笨得跑去教一頭健壯的雄鷹如何翱翔。

但話又說回來,你沒作弊吧?

http://biz.sinchew.com.my/node/70002

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中国人海外旅游增长15%

中国人去年海外消费850亿美元,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在欧美日等国出境旅游持续萎靡情况下,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超过8000万人次,以高达15%的增长率成为全球跨境旅游的领跑者。

15%的增长率是经济成长率的一倍,这意味着消费心态的转变?还是中国经济成长率的低估?

看来,投资者有必要正视中国人民的经济力量,股市的腾飞指日可待。

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股神:中国A股的大机会

曹仁超:中国A股大机会已现
未来5年将反复向上


2013年02月10日 19:10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 郝艳辉  

“现在投资A股的大机会已经出现,未来3~5年大方向是反复向上,每次回落都是吸纳优质A股的时刻”。香港股神曹仁超毫不掩饰对于A股的看好。而他去年7月份接受《红周刊》采访时,曾经告诫投资者不可盲目抄底。12月5日大盘在银行板块带动下至今反弹逾20%,曹仁超认为行情已经逆转了,正在步入牛市二期。
 

 抛弃5年熊市心态
  

《红周刊》:现在上证指数涨到了2400多点,您如何看待A股的表现呢?
  曹仁超:“牛市莫估顶、熊市莫抄底”是我过去30年的主张。去年7月份恒生指数已经完成寻底,我对在香港上市的大陆股开始看好,那时恒生指数平均PE只有8倍。根据道氏理论,大盘指数平均PE在6~8倍时是熊市末期水平,现在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但是7月份,上证指数平均PE水平仍高。而且去年下半年港股受到美股影响较多出现了上升,这与上证指数下跌背道而驰。根据外国股市经验,央行放宽银根后3~9个月股市见底,央行去年6月开始放宽银根,按照这种逻辑,我当时估计A股最快在9月、最迟在2013年3月前见底。如今大盘已上升至2400多点,这代表2012年12月4日是底的机会高达90%。
 

 《红周刊》:您认为这次A股90%的可能是反转而不是反弹?
  曹仁超:是的。底部被确认后,这次A股上升应该不是反弹,而是大方向改变。我认为A股牛市二期已经由2012年12月4日开启,未来3~5年A股大方向是反复上升,每次回调都是吸纳优质个股的机会。因为我对A股并没有像对港股市场那样熟悉,所以对于个股我不清楚。但我想跟A股投资者说一句话:忘记过去5年熊市心态,改用牛市心态看待未来A股走势,即便过几日A股有技术性回调都不要放弃这个心态。
 

 《红周刊》:您的看法如此坚定,为何?
  曹仁超:QFII进军A股所涉及的资金高达几百亿人民币,相信2013年会更多,我身边就能感觉到有很多外国投资者对A股跃跃欲试,我相信今年会有更多的外国投资者进军大陆股市。因为2013年中国将是世界上极少数经济还能保持如此活跃的国家。另外,A股自2007年10月至今已经调整了5年,正常情况下未来几年升幅将十分大,而短期IPO(新股上市)暂停也会助推牛市更快的到来。
 

 牛市二期看好大金融
 

 《红周刊》:代表着这次又要出现类似1664点反弹行情了?
  曹仁超:这次行情我将它称为牛市二期,与2008年11月的牛市一期不同,那次主要是受到中央政府4万亿元投资计划刺激引起,可惜上涨行情到2009年8月就宣布告终,这次牛市二期是由2012年6月中国央行逐步放宽银根所引发,从2012年12月4日才正式开始。牛市一期是鸡犬升天行情,牛市二期是选择性投资期,即选择优质股票的时期。因为牛市二期有些股票上升但同时也有不少股票回落,这一切由企业业绩及前景所决定。
转帖、分享文章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A股20个月收复6124点不是梦?

兹整理、转帖、分享2013年开年最牛的中国股市看法,仅供参考,本人不完全认同其过于乐观的判断,中国股市在3至5年涨一倍是较合理、客观的看法。
老艾观点:中国A股20个月收复6124点不是梦
美股仅用了三年就收复失地,中国上海指数从1664点算起,如果按双倍时间,即六年收复6124点,还有20个月的时间,如果按照这两个月上海指数24%的涨幅来算,只需要10个月。大家都知道中国股市是一个不断创造神话的市场!
  上海指数已成功站上2400点,从2012年12月4日触底1945点反弹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已大涨了400多点,如此急速的反弹在近几年实属罕见。

  为什么这波牛市行情的发动者是金融股,而不是以往的“煤飞色舞”?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1、银行股确实便宜,虽然经历了近期的大涨,但银行股仍处估值洼地(低点)。16只银行股中,没有一只银行股的市盈率(本益比)超过10倍,大部分在6倍左右,最高的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也不过8倍,光大和交行只有5倍,银行股整体仍处于中国A股市场的估值最低端。
  2、中国股市一向是政策市,中国证监会郭树清主席自从上任以来,就大力提倡投资蓝筹股,而银行股是最显而易见的蓝筹股,无论是投资还是为讨领导层欢心的投机,买银行股都是最佳的选择。
  3、这波行情事实上是由内外因素共同发动的,特别是郭树清在香港大手一挥,要将QFII和RQFII投资占比提高9至10倍。境外资金即将汹涌而来,他们进来之后会买什么,当然是蓝筹股了,特别是金融股,君不见巴黎银行大手笔增持南京银行,欲夺其大股东地位,北京银行大股东为荷兰国际集团,平安银行大股东是平安保险,间接被汇丰(现为正大)持有。在这种预期下,现在市场资金追捧银行股也是理所当然。
  4、与其说A股这一波是反弹行情,不如说是追赶行情,美股自从09年3月见底以来,就一直在走上升通道,道琼斯指数已逼近07年顶峰的位置,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下跌失地已基本收复。
  而中国呢,并不是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却独自走了5年的熊市行情,如今只是追赶国际市场而已。想要追上他们,最快的方法就是拉动金融股,这是权重最大的一个板块,金融股起来了,别说3000点,就是4000点5000点,甚至6000点也有可能收复。
  
若银行成为当年的"煤飞色舞" ,
上海指数必收复6124点
  没有什么不可能,股市的表现往往不是人们所能预料的。就拿民生银行来说,从底部6元多启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股价已接近翻番,按复权价计算,股价已超越6124点的水平。两个月以前,谁能想到民生银行走势会如此强劲,史玉柱当初大手笔增持的时候,大家都在看他笑话,如今他已盈利数十亿。
  如果像民生银行那样,都能收复6124点以来的下跌失地,那么大部分银行股都还有50-100%的上涨空间,包括建行和中行这样的大象股,目前股价均只有07年高位时的一半。
  一波牛市的发动者,往往会贯穿这波牛市行情的始终,06-07年大牛市的“煤飞色舞”就是如此,不少个股涨幅达到10倍以上,就算像中国铝业这样的大盘股,赶在牛市的末端上市,股价仍然上涨了两倍。
  如果银行股贯穿这波牛市的始终,那么未来绝不仅仅是收复失地那么简单,还会超越6124点的价位。从股价上来说,16只银行股大部分在20元以下,其中有七只在6元以下,和动辄股价数十元、市盈率(本益比)数十倍的股票相比,银行股的上升空间还很大。
  作为占市值最大的银行股可以,那么其他板块(领域)当然也可以了,上一波牛市的发动机煤炭有色板块目前涨幅仍然十分有限。同金融指数55%的涨幅相比,煤炭指数涨幅为35%,有色指数的涨幅仅为24%,钢铁指数的涨幅还不到20%,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银行股为何这样急 ,
上海指数20个月收复6124不是梦
  从美股的表现来看,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3月见底到2013年2月收复失地,用了3年的时间。而A股上海指数自2008年10月最低见1664点以来,已过去了4年多时间,上海指数还处于6124点的40%的位置。
  如果我们按照双倍于美股收复失地的时间,也就是6年,即2014年10月收复6124点,距今只有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也就是20个月。
  在20个月的时间收复6124点,那就意味着在这期间还将上涨150%,而上海指数在最近两个月涨了24%,按照这个速度,总共只需要12.5个月就能实现上涨150%,也就是说,10个月以后,我们就能看到上海指数到达6124点,将提前10个月完成任务。
  当然了,市场是不可能一口气涨到6124点的,虽然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回调,但不代表后期没有回调。假设用一半的时间用于回调和休整,一半的时间用于上涨,那么正好将于20个月以后完成收复6124点的任务。
  我们能如期在20个月后看到6124点的来临吗?当然了,在行情没有走出来之前,任何假设都可以说是意淫,但股市的魅力就是让你想不到,有“中国阳光私募第一人”之称的赵丹阳在沪指当年涨到3500点的时候选择了出局,但后来大盘一路狂飙到6000点上方。
  同样,就在两个月以前,上海指数跌至1949点、市场信心跌至冰点的时候,谁能想到很快就迎来绝地反攻,两个月时间大涨400多点呢?
  被称为大象的银行股一向是资金忽略的对象,谁能想到由它们发动了一波绝地反攻,谁能想到民生银行能实现翻倍的走势呢?就在两个月前,国内顶级投行中金公司还表示“长线看空银行股,银行股不具备投资价值,只有投机与作空价值。”但在银行股大涨以后,中金又于1月30日发布报告建议投资者火速买入银行股,并坚定持有。
  这是为什么?市场为什么这么猴急?银行股为什么这么猴急?
  我们也来想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郭树清上任之后如此密集的推行新政,为什么反复让大家投资蓝筹股,为什么大手一挥,将QFII和RQFII额度提高10倍?郭树清主席为什么这么急?

  如果不这么急,大盘不可能在20个月内收复6124点,不收复6124点,郭树清主席的政绩就超不过尚福林。市场普遍预期郭树清在中国证监会的任期不会太长,将有可能调至中国央行接替周小川,而这,是需要政绩的。因此,这波银行股发动的行情其实是政绩行情,是人造牛市。
  其实,就投资者来说,不管是人造牛市还是天然牛市,有牛市就好,至少可以让大家赚钱,至少可以让大家在煎熬了五年熊市之后能看到解套的希望。

  因此,如果大盘在20个月内收复6124点,请不要吃惊,中国是片神奇的土地,中国股市是个不断创造神话的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股市观察员、《股市播报》制片/主持人)

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中国股市第三轮大牛市?

上周五美国道琼斯指数以14009点报收,距离历史最高点14198点仅区区188点。而A股目前仍处于大周期底部区域,因此A股目前具有非常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也具有很大的上涨潜力。

虽然从去年12月开始,中国A股累计已经上涨20%,但是从大周期来看依然处于战略性底部区域。

日线级别目前处于新的加速逼空上涨状态;周线级别30周线已经从前期的下降状态开始走平并掉头向上,说明中期行情已经转势;月线级别刚开始形成底部共振金叉形态意味着二月还将继续上涨;如果考虑到07年6124点以来的技术形态,则更加显示出目前的位置,正在构筑一个非常大的“W”形态右底。因此笔者认为,本轮行情的演变,很可能会超出许多人的设想。


中国股市这一轮行情,得到了许多有利因素的支持。目前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经过08年金融危机打击之后,经济正在开始缓慢复苏,这为股市上涨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放眼全球股市,欧美股即将创历史新高,亚太主要股市也在创多年来新高,这无疑为A股上涨提供了非常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国央行去年印钞数量居全球之冠,加之楼市调控依旧(打击楼市),二者一张一驰将为股市上涨提供巨额资金来源。

目前中国A股技术形态仍处于大周期战略性底部区域,后市有望形成中长期上涨格局。如果说2000年行情开启了中国股市第一轮真正意义上的牛市,07年爆发了中国股市中第二轮疯狂牛市,那么目前正在到来的很可能就是中国股市第三次牛市行情。本轮牛市也许不会象07年牛市那么疯狂,但行情发展将更理性也更长久。

真正具备战略眼光的投资者,有望分享这一轮长牛行情所带来的盛宴。

整理转帖文章,全文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f063360102eca6.html?t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