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星期四

PIDM保障您的存款与保险

马来西亚存款保险机构(PIDM)是根据马来西亚存款机构法令(PIDM法令)成立的一家政府机构。成立于2005年,管理国家存款保险制度,以保障存款人。

什么是存款保险?
PIDM管理马来西亚的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保险是一项保障存款人(无论是个人或商业户头)的制度,一旦成员银行在不太可能发生的情况下倒闭,它保障存款人以免其受保存款遭受损失。

在1989年银行及金融机构法令下持有执照的所有商业银行,以及在1983年回教银行法令下持有执照的所有回教银行,包括在马来西亚营运的外资银行,都是PIDM的成员机构。它们的会员籍在马来西亚存款保险机构法令下是强制性的。

PIDM的成员机构之银行(被称为‘成员银行’)名单,可以联络PIDM索取,拨电至1-800-88-1266,或浏览PIDM网站www.pidm.gov.my。你也可留意张贴在银行分行的入口处之此会员籍标志:


存款保险是自动提供给合格的存款账户。身为存款人,并不需要申请或注册,便能享有这保障。每名存款人在每家成员银行的合格存款可获得高达RM250,000的保障(同一家成员银行的不同分行之存款总数将会加起来作联合计算),款项包括存款本金款额及利息/回酬;而合格户头包括来往及储蓄户头、定期户头及外币存款户头,同时攘括传统和回教银行的存款。
任何不在马来西亚支付的存款、货币市场配售、转让存款票据(Negotiable Instruments of Deposits)、其他不记名存款,以及回购协议都不获PIDM的保障。

如果相关户头是联名户头,或者是独资经营者、合伙人或专业职业人士(如绘测师、牙医)持有的户头,这些户头将可享有个别的存款保险保障。至于托管户头,如果托管人呈报每名受益人的利益及成员银行拥有托管人欠每名受益人的款额记录,受益人可享有个别的保障。每名受益人在他的名字下的受保存款是个别获得高达RM250,000的保障。请参考表一的例子。

表一:
存款人存款类型款额(RM)保障额(RM)
阿末储蓄300,000250,000
阿末与妻子来往300,000250,000
阿末、妻子与女儿储蓄250,000250,000
阿末、梁及公司(律师事务所)来往200,000200,000
阿末及阿力私人有限公司来往50,00050,000
存款总额1,100,000
获得保障的存款总额1,000,000

更多详情,可参考精明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