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4日星期日

杨忠礼家族第三代, 杨恭贤--富豪也平凡



杨恭贤(Joseph Yeoh)
 
(新加坡14日讯)杨忠礼机构是马新商界一个响当当的家族企业,过去杨家第三代都显得低调,但近年开始陆续展露锋芒,包括杨家第三代的杨恭贤。

近日他在圣淘沙丽沙岛豪宅首次接受当地媒体访问,侃侃道出富豪家族的生活点滴、他对生活的看法及人生目标,当然也包括他所肩负的发展家族企业重任。

身为杨忠礼机构的第三代,家族坐拥百亿资金,并且每周和他的父亲———亚洲商界大富豪丹斯里杨肃斌一起用餐,这种感觉是什么呢?

对杨恭贤而言,他的答案是:就跟平凡人一样。

他有点感慨地说:“一些媒体常常好奇我生活在豪门的滋味是怎样的,一些人则觉得我跟亚洲富豪杨肃斌一起用餐,应该很幸福吧。

但其实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撇开巨富身分,我和爸爸相处就如一般父子。”

陆续展露锋芒

杨忠礼机构(YTL Corp)是马新商界一个响当当的家族企业,由杨忠礼长子杨肃斌跟其他6名各有所长的弟妹共同经营,旗下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酒店、能源、通讯和基础设施等多元化经营,市值达170亿令吉,在全球富豪家族榜位居前列。

在过去,杨家第三代都显得低调,但留意商业新闻的人必会发现,他们近年开始陆续展露锋芒,这包括杨肃斌长女杨佩君和大公子杨恭耀,如今则轮到排行第三的杨恭贤。

他近日在圣淘沙丽沙岛豪宅首次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侃侃道出富豪家族的生活点滴、他对生活的看法及人生目标,以及他所肩负的发展家族企业重任。

没公子哥儿架势

现年27岁的杨恭贤笑说,或许是大家看的港剧或好莱坞电影太多了,以致说到富豪家族,就马上想到豪门恩怨或奢华派对。

“其实,富豪也是平凡人,所谓富豪家族,不过就是一个平凡的大家庭,像我们每个周末全家族聚在一起用餐,大家很少谈公事,只谈些简单却温馨的家事。当我们谈成一宗大生意,我们也没有像电影《大亨小传》(The Great Gatsby)一样,大搞热闹派对纸醉金迷一番。我们只会坐上爸爸的车子,到附近一家牛肉面摊位,打包我们爱吃的牛肉面,回家一起享用。”

的确,虽是富三代,但记者与杨恭贤接触,不难感受到他的脚踏实地与诚恳态度,毫无公子哥儿的架势。

比如摄影记者在户外为他拍照时,尽管烈日当空,他被晒得满头大汗,但他不以为意,一边拿纸巾擦着汗,一边抱歉地说:“真不好意思,我比较容易流汗,要先等我擦汗。”


家教严态度谦虚

说起他家族的庞大企业,杨恭贤也总是感恩地表示,自己今日的成就,都来自他的曾祖父杨清廉、祖父丹斯里杨忠礼,包括父亲杨肃斌,他也是站在这些前人的肩膀上。

杨恭贤的谦虚态度,与他自小接受的传统美德教育和严格家教不无关系。

他记得小时候祖父杨忠礼带他去渔场买鱼时,总是会刻意光顾当天生意较差的鱼贩。

“那时候我祖父告诉我说:孩子,我们也曾是平凡人家,不能忘记自己的平凡出身,须时时帮助其他贫困的人。”

祖父的这番话,令杨恭贤铭记于心。

祖母潘斯里陈开蓉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倾其心血在家族子女的教育上,还组织孙辈们参加数学兴趣班。

喜欢酒店业群策群力

杨恭贤是英国诺丁汉大学法律系荣誉学位毕业生,曾在律师楼服务一年,2008年他回返家族企业效力,目前身兼杨忠礼酒店及房地产公司(YTL Hotels & Properties)以及杨忠礼置地及发展公司(YTL Land & Development)副总裁,负责杨忠礼机构旗下的餐饮、土地开发、酒店、房地产和零售业务。

他也是集团在新加坡公司的副总裁,负责房地产和购物中心的业务发展。

谈起从法律转入酒店管理和房地产业务,杨恭贤坦言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家族。

他说:“我爸爸主管集团百多亿资产,在人才管理方面必有其精明之处,知道集团的哪个领域,最能发挥我的潜能。”

就个人而言,杨恭贤也喜欢酒店业,认为这是最注重亲切服务和群策群力的工作。

家族企业如团结球队

谈到公司在新加坡豪宅市场的顺利发展,杨恭贤仍以一贯谦虚的态度说,这是公司上下齐心合力取得的成果。

他希望能以自己和家族所有成员的努力,来打破所谓华人企业“富不过三代”的宿命。

跟时下许多年轻人一样,杨恭贤也喜欢足球,并且跟一群朋友组织半专业足球队,每个星期天跟其他足球队挑战。

谈到他支持的英超球队,他表示是阿申纳(Arsenal)。

“不过在我们家族里,我爸爸和哥哥都支持切尔西,其他一些人则支持曼联,支持阿申纳的好像只有像我这样的几个少数。”

他还不忘以阿申纳球队来比喻家族企业的成功:“我们家族企业就像阿申纳球队,虽然没有超级球星,但我们却是一个彼此紧密合作的团队。”

看好狮城豪宅市场

尽管新加坡政府推出多轮房地产降温措施,但杨恭贤认为这对豪宅销售对象的影响并不大。

他也充满信心地指出,新加坡是亚洲金融中心、具有良好基础设施和稳定环境,是吸引富豪居住的理想地点之一,因此看好新加坡豪宅市场的发展。

据了解,Kasara湖滨别墅受到不少买家青睐,屡创转售价新高。

市区重建局数据便显示,这项目最近一个交易是一个9042平方英尺单位以2000万元(约5031万令吉)转手,平均每平方英尺2212元(约5564令吉)。

目前,杨恭贤正忙于处理公司在乌节林荫道附近的豪宅项目,这是公司在2007年以4亿3500万元(约10亿9400万令吉)买下良园(Westwood Apartments)后,重新发展超过70单位的新项目。

他表示,这一项目将请意大利著名设计师奇特里奥(Antonio Citterio)设计,预计在明年初推出。

另外,杨恭贤协助发展集团在新加坡的顶级豪宅,包括在圣淘沙推出的丽沙岛和Kasara湖滨别墅。
丽沙岛共有18栋面积介于7500和9200平方英尺之间的濒水洋房,特邀曾为名牌服装店阿曼尼设计店面的克罗迪奥(Claudio Silverstrin)操刀设计。

杨恭贤也透露,丽沙岛单位已售剩最后一个,平均售价超过1500万元(约3773万令吉)。他还笑说:“连我都未必有这么多钱,买得起这样的豪宅。”

从小爱做开心果

杨恭贤说,他的生活哲学是让大家欢笑,从小就喜欢让周围的人惊喜,想看到大家脸上带着开心而难忘的笑容,而这一切都是发展酒店业的要素。

比如最近一个令他感到兴奋的发展项目就是在日本北海道新雪谷(Niseko)设立滑雪度假村,让亚洲人也能体验欧洲滑雪圣地独有的壮美与浪漫感受。

明年初娶女同学

作为富豪家族第三代,杨恭贤的感情生活也令人好奇。虽然他至今仍是王老五,不过明年初他便将告别王老五生活,与他交往多年的女友结婚。

杨恭贤透露,女友是小学同学,中学也曾同校,后来在英国重逢。彼此生命过程中,多次擦肩而过,却并不曾来电。

那两人后来又是怎么擦出爱情火花呢?

问及这事,杨恭贤马上露出甜蜜的笑容说:“我们的爱情故事其实有如爱情电影般曲折复杂……有时间我再细细道来吧。”

母亲送老师藤条

杨恭贤的母亲陈仪馨曾是香港无线演员,嫁给他父亲后,洗尽铅华在家相夫教子。曾有报道说,陈仪馨对孩子管教严厉,为了让学校老师管好杨恭贤,她特别从生产藤家具的工厂中定制了两支藤条“送”给老师。

记者问起杨恭贤这事,他马上大笑说:“是啊,有一天我妈妈拿着藤条走进学校课室,指着我跟老师说:老师,那位是我的孩子,麻烦你帮我好好管教他,如果他做错事,尽量用这藤条帮我教训他。”
他跟着还开玩笑地说,妈妈送藤条给老师,让一些同学“遭殃”被鞭打,一度让他成为班上“不受欢迎”的同学。

现在回头来看,杨恭贤感激父母和祖父母对他严厉管教,让他能够成为今天的年轻有为企业家。

(转帖自南洋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