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2871点,可能吗?●陈天文

小弟原创文章,刊于今早南洋商报,转帖分享:

  




今年至今,富时吉隆坡综合指数数次创高峰,逼近1900点。指数/股市能走多高,众说纷纭。

坊间大部分股市参与者认为,纯粹依据过去30年记录,大马大股灾落在87、97、07年,逢10年一大灾,2017年极可能又一劫。

三个大股灾都有个共同点,牛市到了尾端,陷入疯狂阶段,最后的盛宴。漫长的10年牛市,音乐停止前的涨幅最可观,最令人回味无穷。

崩盘前的大涨潮,是牛市中的精华,投资者、投机者跃跃欲试,都不想错过。

笔者以股市本益比角度探讨股市高峰。(见图表)从上图可察觉,过去的14年,大马股市的本益比高点大约是22倍,低点是11倍。

股市未进入泡沫阶段

而根据其他资料,2004至2014年的本益比平均中间值是16.5倍,而现今股市本益比不超过17倍,在理论上,股市还未进入泡沫阶段。

参考一家信托基金公司的资料,1997年,大马股市的本益比高点是40倍。现以22倍本益比作为牛市顶端估算不会过于乐观。

假设现今股市1860点,本益比16.5倍,牛市还有3年,国家经济每年增长5%,挂牌公司业绩与国家经济同步增长。计算方式:1860点除16.5乘22=2480点,加上3年的5%业绩增长,指数预计达2871点,大泡沫阶段。数字表面看,很疯狂,不是吗?

备注:仅供参考,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陈天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