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星期三

存多少钱才够退休?

退休,两个字说起来很简单,却是五味杂陈。
 
对一些人来说,退休代表人生的下半场才要开始,告别了朝九晚五,等着他的就是清闲悠哉的乐龄生活。
 
但是,对更多人来说,退休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旁人称羡却有苦自己知。
 
为什么他们谈起退休,总是皱着眉头,唉声叹气?
 
原因只有一个,养老金不够,怎么退休?
 
根据汇丰银行今年初的一份调查显示,超过8成的大马人担心退休金不够还没有上天堂,钱就先花光
 
这一份民调显示,我国的中产阶级认为,一个月必须有5000令吉才能过着优质的退休生活可是很讽刺的是现在很多人的收入都没有达到5000令吉!

数据显示,我国31%的人民每个月是靠3000令吉过活。
 
要安享晚年,没有捷径,得要下一点功夫。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到底要储蓄多少养老金,才算是足够?

信贷咨询及债务管理机构(简称AKPK理财教育课程导师庄国辉博士接受佳礼记者的专访时就表示,没有特定的数额,因为每一个的消费模式都不同,所需要的养老金也会不同。
 
你可能会说:“安啦,我就省点用退休时束紧腰包,也一样能过活吧?”
 
“人的理财习惯和生活习惯,最难改变的就是消费模式。比方说,你很喜欢去某某的高级品牌店喝咖啡,现在你退休之后,勉强自己说现在我只能去嘛嘛档喝茶,只能喝低级品牌的咖啡。
 
这样的改变,可能一两次可以,但是要再往后几十年过着这样的生活,可能会很困难。你强迫自己把生活费从五千变成一千,你会很难适应。”庄博士这么解释。
 
换句话说,省点用并不是解决方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