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退休后理财





已索讨 草稿转帖, 方便大家阅读 :

*受访者:陳天文, gilbert tan thian boon

身份:认证財務規劃師兼信托基金顧問

年資:8年經驗

如今的人都比古時來得長夀,即使在法定年齡60歲退休了,往後還有至少10數20年甚至30年的日子要過。而公積金局有個統計數據顯示,50%大馬人在退休後的 5年內就花光了公積金,接下來的10多20多年,若無兒女奉養的,他們憑甚麼來生活?這無疑令人為之擔憂。因此退休後的生活與經濟是有必要好好規劃。

對於在退休後不想再勞碌工作而又能增加收入的,大部份銀髮族都會選擇作一些金融上的投資。但很多老人家都不善於理財,對投資的認識更一無所知,遇上快速致富计划,分分鐘在短期內賠上全副老本都有可能。

要如何投資才能增加收入的同時又不至於面對承受大風險呢?且看以下財務規劃師陳天文的分析。

陳天文表示,投資對銀髮族來說是有作用的。如果不投資,因為通貨膨脹的關係,退休金會愈來愈貶值,必需要讓本金保住價值並进一步獲得更多回酬。他指出,退休後的經濟與生活,要越早規劃越好,因為投資需要時間成长。如果在退休後才來投資也是可以的,虽然稍迟了点,只是要看投資甚麼项目才不會面對大風險。

「一般來說,要以該名銀髮族的財務狀況與各種因素來判斷適合哪一類投資。看對方是要保守型或要急進型,也要看投資期,如果投資線長,就能邁向稍為高風險而回酬也相對高的投资。」

陳天文分享他替客戶規劃投資的經驗:「我們以个案来个别規劃,並以百分比來計算,先了解狀況再作分配,例如银发族是否有固定收入?病倒了是否有人替他承擔醫療費,有否有医药卡等等。如果對方在退休之前是完全沒有投資,通常我會建議以3至5年內不會使用到的錢來作投資。

基本上,我也建議先扣除 5年的開銷再來投資。假設對方的公積金有 180千,如果一個月用2千,5年就要120千费用。我會建議對方先把這筆120千的錢存著,其餘的60千才能拿去投資。當然,我們也要預估這個投資會比公積金的利率高才適合,如果拿出來投資的回酬反而比公積金的利息更低,又何必要這樣做?」

陳天文指出,有人在退休後就急忙去把公積金全额提出來轉放銀行的定期存款,他說:「千萬不要這樣做!公積金的利息大概是 6%,而銀行定存最高才4%,原本存100元有 106,如今卻變成只得 104,這就虧本了!」

陳天文並不大建議把錢长期放進銀行定存,主要是以免錢財讓通貨膨脹給侵蝕貶值。「銀行定存利息只有4%左右,存進100元, 一年後可拿 104,但如果通貨膨脹高於4%,到時把104拿出來買東西可能還要倒貼幾元哩!」

至於銀髮族適合作哪一些金融投資?陳天文舉例道:「 一般來說,保守的回酬低,波動激烈的就回酬高。若要說適合銀髮族的,基本上 公積金和國投ASNB基金是不錯的。公積金10年平均回酬有5.72%,國投基金則有5至7%平均回酬。這兩種是屬於既保守稳定又高回酬的投資。」

其實也有不少退休人士選擇投資在信托基金。陳天文說,單位信托基金是從500元或1000元開始,沒有顶限。

「信托基金投資也包含了貨幣市場基金、債券基金、平衡基金以及股票基金。想要回酬較高又不能承受風險的,最好選擇平衡基金及債券基金。債券基金的平均回酬是4到6%,投資時間是1年以上。平衡基金則屬於大约一半債券及一半股票,風險及平均回酬是介於債券基金与股票基金之間,投資時間应是3年以上。股票基金的平均回酬是6至10%,投資時間最好是5年以上。」

在投資時間的長短比較方面,陳天文說,信托基金並不適合短期投資,不能今年買進、明年就要取出。要在短時間內取出的,唯有貨幣市場基金。貨幣市場的利息是每天計算的,今天存進去,明天也可以取出來,但回酬较定期存款少,一般是根據銀行利率的波動,平均回酬有2.5到3.5%,通常是公司企业来的投資較多,個人用途很少,因為沒有意義,利息较低了。他認為要投資貨幣市場倒不如存進定期。若是要存短期一兩年,定期最適合,现在平均有3到4.5%回酬。

比較之存放於銀行,他則較建議銀髮族考虑投資在信托基金。信托基金除了回酬較定存高之外,還有一點即是流动性高,若要套現只需要3到5天。

「我覺得把定期取出轉投資在信托基金上,会一定程度間接保護到錢財的安全。有些老人家很容易受騙,新聞也常有報導,老人家會因一時受有心人迷惑,被慫恿去銀行取出定期存款。定存能在短短一兩小時就完全被提出來,而信托基金卻要3至5天才能被取出,這期間有機會扭轉情況,相對來說危險度也大大降低。」

至於哪一間信托基金公司的回酬較好?陳天文指出,大馬有 36間信托基金公司,活躍的大概有10多20間。回酬高或低主要是看該公司的操作,一些大膽一些保守。「其實最重要是看財務顧問如何帶領你去投資。我認為選信托基金公司不如選一個好的顧問來得實際!」

至於哪些投資不適合銀髮族?陳天文說,他並不贊成老人家投資外匯、黃金買賣戶口等不合法且高風險项目,一些属于投資陷阱。一些回酬高到难以置信的就不要去碰。如果對方說担保一年有 10%以上的回酬,那是不可相信的。若年回酬在10%以下,同時又有政府,国行或証券委員會承認及管制的就基本上可以信。

「買黃金保值」向來是傳統的觀念,至今也有很多老人家喜歡以黃金做保值。陳天文指出,黃金保值方面,比較可以建議的是銀行的黃金存摺、金飾品及金條。但要熟悉且時常注意這些市場價格,如果完全不理解也沒有這種知識,最好不要去碰,而且它不能「生仔生孫」利滾利,只能被動性的等它漲,或者买低卖高。

另外,如果退休後把所有公積金的錢拿去做生意,風險也很高,虧了就糟糕。「要先問自己輸得起嗎?若是本錢小、風險不大的,例如做小販,用數千元去開個小攤子就無所謂。要投資做生意之前,必需要看生意的可行性及成功機率有多大才來決定。」

最後他說:「如果甚麼都不懂也不敢冒險的,最好把錢存進公積金。要不然,就放去銀行定存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