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阴霾散,马股创新高/陈天文



 - e南洋商报Nanyang Siang Pau | 您的创富伙伴 http://www.enanyang.my/?p=1031620



大马吉隆坡富时综合指数于周四刷新保持了4年的1893点记录,闭市企于1895点。

才不久前,大家还纠结于中美之间贸易逆差所引发的关税战,股市当时应声下挫,短短时日后已经大步向前,攀高峰。

一如笔者所料,叫啸要祭出会引发报复的对付措施,美方的目的是逼使对方让步,最终双方一定会在谈判桌解决这一回合争端。

另一面,现在朝鲜态度来个大转弯,美朝和缓不争吵,金正恩访问北京,板门店与韩首脑会议,过去瞎紧张的人们感觉自己就像个傻子。

中美贸易战,美朝相互的导弹威胁,是人为式的事件,情绪很快就会过去,股市的下跌,真的提供好的入场时机。

两三周前,一些客户投资者紧张兮兮,询问是否应该暂时离场,分析了状况,安抚了他们,我本身也入手加码了股市基金、股票,价格至今回弹了一些。

其实股市投资分为两种,动态投资与静态投资。

动态投资,投资、投机者自己操作,研究功课本身做。

静态投资可以很简单,蓝筹股,产业信托,ETF , 股市单位信托都可以。

只要秉持着成本平均法,或价值平均法。每次的风波带来股市调整,5%10%的跌幅,整世人可能遇上30次、60次,每次的捡便宜货,盲目的长久累集,整个财富可能就这样膨胀一半至一倍。

国债严重,人民负担重?

另一方面,大马大选在眼前,各式各样两三方阵营的讯息在手机群组流川。
这里不谈政治,纯粹讲道理。

有个讯息说,大马国债8千亿到1万亿令吉,是国民要一同分担的责任。假设工作人口是一千五百万,分五年摊还,不计利息,一万亿除一千五百万人除于60个月等于 一千一百一十一令吉(RM1111)。

变相每人每个月要负担大约一千一百元,等于我们少花这笔钱,要节衣省食。

有三点,第一,国债清还是不应该算5年,我们的房贷是5年期的吗?房贷5年期,大家可负担不起。

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的政府债务是逐年减少?不都是新债盖旧债,美国还是举债龙头,累集债务不断攀升。

第三点,如果国债每年保持一样,国家经济有增长,国债占GDP 的比例是会逐年下降。

比如,国债一万亿,GDP 一万亿,比例是100% 。经济整体成长每年5%10年后,GDP 将会是一万六千三百亿,比例下跌至61.35%

真的,不讲过去,讲未来,国债只要不增高,该欢呼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