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不可能不消费

小弟拙文第二则,见刊于 10/4/15 风采杂志:

本文继续探讨2015年最热烘烘的话题,消费税 GST

如果民间举行公投,相信支持实施消费税的国民不过半。但是,依据观察,知识分子、白领阶层,接受程度较高。

了解消费税机制者都知道,这是公平、合理的税务。

简单例子,假设一个贵妇买个名牌包包,马币5千大元,5000 6%,税务为马币300

假设普通包包马币一百元,税务6 元。

我买个环保袋,3元,付税0.18元。

同样是用来装物品,税务相差一万八千里。

花费多,付税多,花费少付税少,公平吗?合理吗?

又举个例子。

一名月入万元的小贩,如过老实呈报,每年所得税不少于5000元。他如选择不报税,花光收入,不买房产留痕迹,所得税局不来摊位全天候观察,他真的可以是一分所得税都不缴。

本国小贩,多少成老实报税,大家心中有数。

所得税可以选择不呈报,不交税,但是不可能完全不消费,做个守财奴,逃避消费税。

但是,在消费税时代,12万年收入,12万的年开销,假设8成消费被征税,7200大元将缴纳国库。

一个政府要维持稳定汇率,降低通膨,留住外资,就不能让财政赤字继续恶化,被国际机构将信贷评估降级。开源增加收入是免不了方向,增添国库收入只有三途,一是开拓投资盈利,二是税务多元化及增税,三是学香港般卖地。

进行投资需资本,要专才,要效绩。翻看官联机构及一马发展公司的业绩,大马似乎不在行。途径三,行不通,土地是各州政府资产,联邦政府动不了。途径二,多征税,追随其他160国实施消费税是最自然不过的举动。

大约130万个人所得税缴纳者,对比2700万消费税目标群,再加上600多万合法、非法外劳消费群,是130万对3300万,也是1 25

政府宣称消费税实施后,个人所得税及公司税将减低,跟随他国做法。去年秒的财政预算案已宣布税务将减少一至三巴仙。

让一人重担,由25人分担,看起来也合理。
 
文:理财达人陈天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