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中国股市稳步改革开放


小弟的评论,刊在南洋商报
 
近日来的一系列官方举动,显示中国股市稳步改革开放的方向。

于去年11月超越日本,晋升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股市,未来对外资开放,与世界接轨是免不了的国家路线。

以下为事态发展,

1-      深港通--去年推出固打单日额度交易沪港通,受到两地市场热烈欢迎,接下来,深港通的推出,已近在眉睫,现只待监管机关批准。

尽管沪港通股市交易存有不少弱点,如设计有点保守,散户参与门槛高,交易额度屡屡用尽,两地假期不同、两地闭市时间不一样等等问题,不过当局边行边体会交易的盲弱点后,官方策划在深港通中进行修正。

 

2-      解除一人一户口限定。本月12日,监管机构宣布放宽一人一户口限定,允许人民开设高达20个股票交易户口。

此解禁将引发证券公司竞争并提供更优质服务,降低交易佣金成本,提升股票流通率,是良好正确措施

3-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日前披露,将允许台资金融机构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方式投资大陆资本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在大陆设立合资公司并提高持股比例等。

 

4--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也表示,正积极研究沪台通,即两岸投资人在当地,就可以买卖交易在上海交易所与台湾证交所挂牌的股票。

  关注点是,这是中国证监会首度证实正在研究备受关注的沪台通,有望在将来为双方股市增添资金。

如此种种,各方都看清监管当局的用心,摸著石頭河改革开放。

不过,摆在眼前,还有两项各方议论纷纷,争议不断的法规有待证监会探讨。

一是T+1 才允许交易对敲限制,而目前全球广泛引用的制度是  T +0

A 股交易者面对的困境是,在T+0日交易后,一旦股价上下剧烈波动,也只能干瞪眼,眼巴巴干着急,不能当天对敲交易结算离场。

二是,10%股价上下波动涨停板

令人叹为观止,在中国股市,几乎所有IPO新股挂牌首日开市必定整齐统一地上涨44% 涨停,随后连续多个交易日,股价还是被封死在10%的涨停板上。反之,遇上惊慌割肉抛售,也是连日10%跌停。这既是天大笑话,同时也是A股涨跌停板制存废的最大争议点。

 

纵观世界各国股市,多数是采取自由开放交易机制,资金进出,来去如风,不用官方审批。

大型股市中,唯独中国关卡多多,审批严密。

 

有朝一日,中国的QFII, RQFII, QDII 等审批机制的废除,将标志着中国股市全面与全球接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