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星期六

信托基金不一定输公积金

/陈天文

 http://www.enanyang.my/?p=881473

- e南洋商报Nanyang Siang Pau | 马来西亚新闻真实报道 http://www.enanyang.my/?p=881473


日前本地一家华文报财经头条新闻,说过往三年,超过一半单位信托基金跑输公积金,更说要每年回酬最少9%才值得动用公积金投资。

2016年,公积金提款投资达63亿令吉,是55岁提款外的第一大提款种类,多年来,累集的款项庞大,人数也众多。此新闻出街,不免众说纷纭,大家担心不已。

笔者是合格理财师,也是单位信托从业者,在此想提供另一方面的看法,供参考。

公积金投资计划是于1997年由财政部开始推动,参与的单位信托公司首先必须获得该部批准,而批准基金项目则每年由公积金局检视筛选淘汰,有两三层把关。一个能存活20年的计划必定有它的价值。

记得吗?有缺陷,风险高的提款如 提款买电脑,公积金购买个股 已经被终止。

一些基金顾问也不时提出质疑,到底股市基金的回酬理想吗?                                 

我本人在年初时,曾用久远的本地股市基金做一些计算,低点入手、高点脱手,高点买入、低点卖出,高买高卖,低买低卖,各式各样,得到的结论是长远投资的平均每年复利回酬介于8%10%(未计入3%服务费)。

真的,这20年的整体股市基金平均成绩是不会比公积金逊色。

受访者在评论公积金计划时,一时疏忽,未完全奉行财务规划里E.G.A.D.I.M 程序里,G部分资料收集 (Gather information) A部分资讯分析( Analyze data),有点行外人做评论的味道。

首先,公积金是长远储蓄兼投资的退休计划,公积金提款投资理应也一样,属于非短期投资。
用三年成绩检视成绩确是短视。

19521958年,公积金在开设初期,连续8年派息2.50%。可以说派息是长期低于定期存款的利率。按照受访者的逻辑,这公积金计划可不行,非腰斩不可。但时间一长,到了今日,大家不得不承认,公积金是成功的,让会员退休费用有了保障。

马云,在1999年创设阿里巴巴,前10年是困难重重,07,08年子公司及母公司在香港交易所分别暴跌了91%78%,请问投资者该放弃阿里巴巴吗?

南北大道公司 在初期也不是不停的投入资金,不停的借贷,除了付利息,还要建设费,苦不堪言,开始多年一分钱收入也没有,该喊停吗?   

如果A先生数年前用公积金买了屋子,三几年下来,算算价格,算算利息,算算租金开销等等,回酬不比公积金。这个时候,大家就不提领公积金买房子吗?

说到初期单笔3%费用,较客观的算法是除于投资年份。

一名35岁的投资者,投资假设终结于55岁,投资年份可是20年。3% 除于20年,每年回酬减少0.15%

而专业财务师的算法,如果投资者认可他可活到75岁,55岁到75岁的平均是65岁,假设退休金是平均套现来花费,这名35岁的公积金会员的平均投资期为30年,3%费用的平均每年影响是0.10%

同篇报道,另一名受访者认为,若回酬只高出1% , 2%,不值得大费周章转移资金投资。但是一笔资金10 ,20 ,30年的额外2%复利成长,最终价值的差别可大了,不信,用电脑程序算一算。

高回酬自然高風險方面 ,高回酬,我认为是高波动。波动产生机会,而风险可以用时间的延长来抵消。只要投资期长,股市投资风险都可安然度过。

借用公积金总执行长一句话:长期投资者,有时必须反周期而行。

我是巴菲特的信徒,来个变通版的语录:

当别人犹豫时,我前进投资。

当别人蜂拥时,我犹豫止步。

现在有人犹豫,有人怀疑,很好,证明现时股市资产没泡沫,下跌空间低,波动性的投资相当安全。


国人普遍上面对退休金准备不足的情况。要加强退休金,想到的措施有PRS-私人退休金,储蓄,及公积金投资计划。前两者需现金,在消费税,高通膨时代,大家都觉得掏钱有困难。唯有公积金投资计划属于无痛苦,无现金的投资管道,接收度较高。

1 条评论:


  1. 你好,我想向你呼吁广告https://mip.capital/cn项目给我写一封电子邮件support@mip.capital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