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大马加息周期的开始?---陈天文



国家银行周四宣布提高利率25个基点,即0.25%,让维持了18个月的隔夜政策利率升至3.25%,此次为3年半来的首次加息 

2011年以来,大马的隔夜利率环境是相对的稳定,在3.00%3.25%的区域升降。明显的,国行前总裁丹斯里洁蒂的作风是稳健型,尽量避免做出加减息的动作来干扰市场运作。


201651日,慕哈末依布拉欣接班任国行总裁,延续前任的作风,这是他第一次变动利率。

翻大马近十多年历史,在美国次贷风暴后,我们是于2009,2010 晋入低息时代,当时的隔夜利率为2%,之后随着经济日渐改善,利率随之节节上攀。

利率上升,除了减低通膨,降温经济,控制资产泡沫,减投机等等的原因,一个重要的作用是挽留资金,维护及加强国家的外汇储备。

美国两年来加息5次

这世界的龙头老大美国,2016年结束了货币宽松政策,两年来加息已有5次之多,以每次0.25% 渐进式加息至目前的1.5%。众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会继续它利率正常化举动,循序渐进的持续加息,预期未来两年还有5次的加息动作。

另一点,美国总统近日宣称要美元强势,持续加息有助于扭转美元走弱的趋势。

美国的连环加息,让马美利率差距缩减,升息拉开距离有其必要性,以防外资撤离大马流向美国。
一个典型的例子,继美国最近于20171214日宣布加息0.25%后,香港金融管理局立即反应,同样升息25个基点以平衡局势。

上半场过去了,如果美国继续下半场的加息旅程,大马预料也会升息抗衡。

此番加息,恐怕是我们加息周期的起跑点。

另外,接到友人的询问,担心房贷、屋贷的负担增加。

马来西亚的贷款种类分成两种,固定利率型 ,浮动利率型。

车贷、信用卡、个人贷款(personal  loan)、个人现金预支(cash advance)属于固定利率型,供款期间,不受隔夜利率更动影响。未来的贷款才会受到升息影响。

举个例子,之前的2.88%年率的车贷,利息照旧,供款照旧。接下来的新车贷,利率可能设定在3.03%

浮动利率型贷款,有房贷,股票贷款,透支贷款等等,其利率一般是依据国行公布的隔夜利率升降。

此次0.25%升息,30年房贷的每月供款将增加3%

金融理论,升息会带来资金流入,提振汇率,入口货会较廉宜。


国民利息开支的增加,某种程度会被舶来货跌价抵消,有失也有得。


(任何交流,可讯息 012-300-274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