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中国股市新篇章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0604/%E4%B8%AD%E5%9B%BD%E8%82%A1%E5%B8%82%E6%96%B0%E7%AF%87%E7%AB%A0%E9%99%88%E5%A4%A9%E6%96%87/

61日,A股纳入MSCI指数,这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来说,意义非同凡响。

这一天,226只大盘股票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为成份股,初始纳入比例为2.5%,而到了93日,这比例将进一步上调至5%。而反过来,A股只占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8%

最近的情况,内陆外的资金开始大幅净流入,反映出外资“急切”布局A股的心情。其中, 5月份北上的净买入额为544亿人民币(约340亿令吉),45月的净流入总共逼近1000亿人民币(620亿令吉)。

长期来看,纳入MSCI指数,会为A股长期提供新的上涨能量。此外,境外长期资金的进入,也将让A股市场拥抱更成熟的投资理念和涌入更成熟的投资者群体。短期来看,A股市场将进一步迎来额外的海外资金配置,A股相关成份股股价有望获得资金、情绪的双方面支撑。

据了解,全球投资专业人士,包括投资组合经理、经纪交易商、交易所、投资顾问、学者及金融媒体都会使用 MSCI指数。同时,MSCI指数也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最多采用的投资指标。

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投资资产是以MSCI指数做参考。换言之,国际投资者去哪个国家投资股票,买哪个股票和基金,大都要关注MSCI指数。而截至176月,全球共有12.4万亿美元资金追踪MSCI指数。

从现在开始,国际投资者在配置全球资产时,预期将按相应的比例选做择配置中国的A股股票。

(大步迈向世界舞台)

中国的资本市场如今踏入新篇章。MSCI首席执行长感叹:A股入摩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是A股的一小步,也是走向世界舞台的一大步。


以纳入5%的比例估算,带来的资金涌入将在200亿美元左右;因此,第一步纳入2.5%比例对应的资金流量可能在100亿美元左右。行家预计,未来510年,A股市场将吸引超过6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约马币24000亿,几乎是大马两年的GDP)。这将逐步提升中国股市的外资参与度,最终能更好地让A股与国际接轨,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的其中一步。

 A股纳入MSCI之路酝酿已久,今时的成功纳入,源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以及沪港通、深港通等多种投资渠道的建设、各项交易制度的逐步完善与政策渐进开放。

拥抱国际,此番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只有继续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中国股市才有更广大的明天。

目前中国A股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为散户,市场走势受到较多短期讯息及羊群心理的影响。随着A股纳入MSCI和进一步开放,预计这一风格将会转变。机构性投资者倾向于进行长线投资,未来会带来新风气。 中国股市在现阶段,炒作风气相对的炽热,投机味道重,与国际接轨绝对有利于纠正不良风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