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星期日

漫谈个人财务规划



最近,旧服务公司的一名职工,打算提款公积金户口2 把房贷户口余额完全清还。她说,要无债一身轻。

这涉及三方面。一是有多余的现款花费。以后不用供还房贷,她每月就有多余一笔钱。很大的可能,免还款额或会因开销更随意的增添而挥霍掉。

另一方面是退休款额减少,要知道公积金的退休生活的保证。大部分的国人,就算没动用公积金户口2去购买房屋、教育费、供还房贷、医疗费,公积金款额还是不够养老。

公积金的数据,一半的55岁会员,5年内耗尽他们多年辛辛苦苦累积及滚大的公积金存款。

也因为政府察觉国人退休金准备不足,私人退休金机制才会出台,让国人更充分准备退休金。

第三,以公积金多年派息平均线看,以接近6%的回酬的公积金,填补大约利率4.50 5%的房贷,不太明智。

另,同公司早年一名书记,平均每三个月换新手机一次。每一次出清旧机,损失都很大。
新货出街,通常价钱都很“硬”,洽购砍价折扣不多。我们只要稍微忍耐,短短半年,价格可能会跌一两成。

 、四年前,50 寸电视可要 45千令吉,如今新机价格大约减半。今时,65寸电视耗费10千至13千令吉,三、四年后,随着新产品日新月异,旧产品新机的价格可能又狂跌。真的,贴紧新科技产品最耗费,要看看自己的财富及赚钱能力而为。

虚荣心作祟

我两年前换车,124千令吉的2000CC 日本车,清货折扣28千,折扣达 22.60 %。我在想,新款与旧款,性能、马力、配件会相差 22.60 % 吗?但是,大多数人会选择新款车,决策背后更多的是虚荣心作祟。

追新款,追名牌,爱与他人比较,人有我也要拥有的心态,全都是明智理财的金牌杀手。

千万不要小看延迟消费威力,国语 SEDIKIT,SEDIKIT , LAMA LAMA  JADI  BUKIT, 这”积沙成塔 ”是我言论版的栏名。

我经常分享另一个延迟消费解说,三兄弟,25岁左右,要花1万令吉费用旅游台湾。如果他们延迟行程20年,用4%通膨率估算,以后同样素质,同样行程,他们需要大约22千令吉。

如果他们今时用1万令吉去投资,每年回酬8%20年后,他们可以有46600令吉,足够他们旅游两次,还有余额。

这不是先甜后苦,或者先苦后甜。一加一减,一正一负,结果都是中和。延迟消费加投资,是今天存一包米,他日可以吃两包米的概念。先苦一次,以后甜两次,这理财够精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