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A股20个月收复6124点不是梦?

兹整理、转帖、分享2013年开年最牛的中国股市看法,仅供参考,本人不完全认同其过于乐观的判断,中国股市在3至5年涨一倍是较合理、客观的看法。
老艾观点:中国A股20个月收复6124点不是梦
美股仅用了三年就收复失地,中国上海指数从1664点算起,如果按双倍时间,即六年收复6124点,还有20个月的时间,如果按照这两个月上海指数24%的涨幅来算,只需要10个月。大家都知道中国股市是一个不断创造神话的市场!
  上海指数已成功站上2400点,从2012年12月4日触底1945点反弹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已大涨了400多点,如此急速的反弹在近几年实属罕见。

  为什么这波牛市行情的发动者是金融股,而不是以往的“煤飞色舞”?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1、银行股确实便宜,虽然经历了近期的大涨,但银行股仍处估值洼地(低点)。16只银行股中,没有一只银行股的市盈率(本益比)超过10倍,大部分在6倍左右,最高的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也不过8倍,光大和交行只有5倍,银行股整体仍处于中国A股市场的估值最低端。
  2、中国股市一向是政策市,中国证监会郭树清主席自从上任以来,就大力提倡投资蓝筹股,而银行股是最显而易见的蓝筹股,无论是投资还是为讨领导层欢心的投机,买银行股都是最佳的选择。
  3、这波行情事实上是由内外因素共同发动的,特别是郭树清在香港大手一挥,要将QFII和RQFII投资占比提高9至10倍。境外资金即将汹涌而来,他们进来之后会买什么,当然是蓝筹股了,特别是金融股,君不见巴黎银行大手笔增持南京银行,欲夺其大股东地位,北京银行大股东为荷兰国际集团,平安银行大股东是平安保险,间接被汇丰(现为正大)持有。在这种预期下,现在市场资金追捧银行股也是理所当然。
  4、与其说A股这一波是反弹行情,不如说是追赶行情,美股自从09年3月见底以来,就一直在走上升通道,道琼斯指数已逼近07年顶峰的位置,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下跌失地已基本收复。
  而中国呢,并不是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却独自走了5年的熊市行情,如今只是追赶国际市场而已。想要追上他们,最快的方法就是拉动金融股,这是权重最大的一个板块,金融股起来了,别说3000点,就是4000点5000点,甚至6000点也有可能收复。
  
若银行成为当年的"煤飞色舞" ,
上海指数必收复6124点
  没有什么不可能,股市的表现往往不是人们所能预料的。就拿民生银行来说,从底部6元多启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股价已接近翻番,按复权价计算,股价已超越6124点的水平。两个月以前,谁能想到民生银行走势会如此强劲,史玉柱当初大手笔增持的时候,大家都在看他笑话,如今他已盈利数十亿。
  如果像民生银行那样,都能收复6124点以来的下跌失地,那么大部分银行股都还有50-100%的上涨空间,包括建行和中行这样的大象股,目前股价均只有07年高位时的一半。
  一波牛市的发动者,往往会贯穿这波牛市行情的始终,06-07年大牛市的“煤飞色舞”就是如此,不少个股涨幅达到10倍以上,就算像中国铝业这样的大盘股,赶在牛市的末端上市,股价仍然上涨了两倍。
  如果银行股贯穿这波牛市的始终,那么未来绝不仅仅是收复失地那么简单,还会超越6124点的价位。从股价上来说,16只银行股大部分在20元以下,其中有七只在6元以下,和动辄股价数十元、市盈率(本益比)数十倍的股票相比,银行股的上升空间还很大。
  作为占市值最大的银行股可以,那么其他板块(领域)当然也可以了,上一波牛市的发动机煤炭有色板块目前涨幅仍然十分有限。同金融指数55%的涨幅相比,煤炭指数涨幅为35%,有色指数的涨幅仅为24%,钢铁指数的涨幅还不到20%,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银行股为何这样急 ,
上海指数20个月收复6124不是梦
  从美股的表现来看,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3月见底到2013年2月收复失地,用了3年的时间。而A股上海指数自2008年10月最低见1664点以来,已过去了4年多时间,上海指数还处于6124点的40%的位置。
  如果我们按照双倍于美股收复失地的时间,也就是6年,即2014年10月收复6124点,距今只有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也就是20个月。
  在20个月的时间收复6124点,那就意味着在这期间还将上涨150%,而上海指数在最近两个月涨了24%,按照这个速度,总共只需要12.5个月就能实现上涨150%,也就是说,10个月以后,我们就能看到上海指数到达6124点,将提前10个月完成任务。
  当然了,市场是不可能一口气涨到6124点的,虽然到现在也没有一个像样的回调,但不代表后期没有回调。假设用一半的时间用于回调和休整,一半的时间用于上涨,那么正好将于20个月以后完成收复6124点的任务。
  我们能如期在20个月后看到6124点的来临吗?当然了,在行情没有走出来之前,任何假设都可以说是意淫,但股市的魅力就是让你想不到,有“中国阳光私募第一人”之称的赵丹阳在沪指当年涨到3500点的时候选择了出局,但后来大盘一路狂飙到6000点上方。
  同样,就在两个月以前,上海指数跌至1949点、市场信心跌至冰点的时候,谁能想到很快就迎来绝地反攻,两个月时间大涨400多点呢?
  被称为大象的银行股一向是资金忽略的对象,谁能想到由它们发动了一波绝地反攻,谁能想到民生银行能实现翻倍的走势呢?就在两个月前,国内顶级投行中金公司还表示“长线看空银行股,银行股不具备投资价值,只有投机与作空价值。”但在银行股大涨以后,中金又于1月30日发布报告建议投资者火速买入银行股,并坚定持有。
  这是为什么?市场为什么这么猴急?银行股为什么这么猴急?
  我们也来想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郭树清上任之后如此密集的推行新政,为什么反复让大家投资蓝筹股,为什么大手一挥,将QFII和RQFII额度提高10倍?郭树清主席为什么这么急?

  如果不这么急,大盘不可能在20个月内收复6124点,不收复6124点,郭树清主席的政绩就超不过尚福林。市场普遍预期郭树清在中国证监会的任期不会太长,将有可能调至中国央行接替周小川,而这,是需要政绩的。因此,这波银行股发动的行情其实是政绩行情,是人造牛市。
  其实,就投资者来说,不管是人造牛市还是天然牛市,有牛市就好,至少可以让大家赚钱,至少可以让大家在煎熬了五年熊市之后能看到解套的希望。

  因此,如果大盘在20个月内收复6124点,请不要吃惊,中国是片神奇的土地,中国股市是个不断创造神话的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股市观察员、《股市播报》制片/主持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