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星期日

产业冻结令有理?

产业冻结令有理?/陈天文 - e南洋商报Nanyang Siang Pau | 马来西亚新闻真实报道 http://www.enanyang.my/?p=962760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71204/%E4%BA%A7%E4%B8%9A%E5%86%BB%E7%BB%93%E4%BB%A4%E6%9C%89%E7%90%86%E9%99%88%E5%A4%A9%E6%96%87/

政府早前祭出冻结令,暂时禁止兴建办公楼、购物广场、服务式公寓、一百万元以上的高档公寓。

于是,两方面的声音浮现。

政府是否应该介入产业界的发展,制定政策调控,向来都有对立的看法。

一面是提倡自由经济,让供应浮动,说市场会自我平衡,自我调节,一切没问题。

另一面是赞同调控,不能让市场破坏次序,动摇国本。

众多干预市场例子

应否调控?我们看看之前世界各国干预市场的行动,当中包括有由美国开始的反倾销政策,08年次贷风暴拯救AIG集团行动,外国人买新加坡地产的额外印花税及禁止他们购置有地产业,美国及欧盟货币宽松政策,都是相当的典型,当然还有调控之王,中国的各项举动。

相较于个别发展商,政府及国行理应是掌握更详细准确数据的一方。与其让业者自由的干,当局插一脚,有理有据。

国行在这时刻,向政府提示产业问题,证明它严正看待这会动摇银行业根基,进而撼动国家经济的风险。


要杀鹅取卵,还是永续经营?

地产商或会不满,但它们应该想想,是否要杀鹅取卵,还是要永续经营。

另外,产业价格下跌,或会引起银行向业主追讨贷款与价值之间的差额,有触发连绵跌的风险。这危及银行体系,恶化的话,大马国家信贷评级也受累。

其实,已经获批准的地产项目,有一定的数量,一时三刻,过剩局势并不容易逆转过来。

大马人口增长率持续走低,一旦房产严重过剩,要靠新增家庭吸收供应,挑战大。而且,在民生经济日渐艰难情况,更多年轻人会选择与父母同住。

公寓方面,只冻结豪华100万以上的, 好像还做的不够彻底,加上服务式公寓,受牵制的供应量可能占整体不到10%,下手不够狠。

冻结令,投资者两面看,未来要下手的人会失望,他们不能期望价格大幅插水而低价扫货。
对现有的业主,则起了某些保护作用,也确保供应不会太恶劣,产业能租出去,接下来能供款银行。

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办公楼方面,TRX金融区,大马城,武吉免登市中心(BBCC 118层独立世代摩天楼,这些都超大型,都属于官连,或半官连,是过剩的大祸首。现今把后来业者封堵,有点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的味道。

其实,无论是在州属或国家层面,做好呈报机制,公开数据,才是负责任做法。让发展商看清楚供应量,滞销量数据,他们应该懂得未来怎么做。

这个时候,也应该乘机好好的规划大方向,做好未来30,50年的发展大蓝图,让国家永续发展。大马应避免过往城市胡乱开发而杂乱无章的现象,问题浮现时要纠正又需大费周章整顿。

未来,多批准一些高空发展的项目,减少一些低空,占地大的计划,才是对环保友善尽心尽力。

布城是一个占地大,建筑物松散的例子,这不利公共交通建设。

总之,眼光要长远,才利国利民。


(任何疑问可讯息 012-300-274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