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星期日

抗衡通膨,跑赢通膨 / 陈天文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0101/%E6%8A%97%E8%A1%A1%E9%80%9A%E8%83%80%E8%B7%91%E8%B5%A2%E9%80%9A%E8%83%80%E9%99%88%E5%A4%A9%E6%96%87/


通膨是这世界最厉害的财富盗贼,把人类的财富慢慢的、不知不觉的窃走。人们的财富被偷了,大部分人依然不知觉。

我用个实实在在的亲身例子,让大家了解通膨。

1972年,我幼小的时候,住吉隆坡中心外6公里地方,炒粿条40仙。

45年后的现在,同样地点,炒粿条要价6令吉。

财务计算机算一算,每年通膨平均复利6.20%

如果当年40仙放定期存款,年利率3%,定存将滚大到1.51令吉,提出来,我们可要4个人才能凑足6令吉吃一碟炒粿条。

如果40仙放一项8%的投资,今天的价值是12.77令吉,足够两人个别吃一碟炒粿条。

3%8%45年,8倍的差别。

我用另一解说让大家更明了时间拉开距离的力量。

如果我驾一辆车,高速公路跑每小时80公里,另一辆车100公里时速超越我,一两分钟,我们的差距可能是一百米,三个小时,差距是60公里,5个小时则是100公里,10个小时是200公里。

让钱保留购买力

理财成功的要素之一,让钱保留着购买力,不能让一碗米饭的钱,在未来仅仅能买半碗,击不倒通膨,未来我们可能要束紧腰带饿肚子。


公积金派息率20年总平均是大约每年5.90%,基本上,仅仅是让我们保留着购买力,足以抗衡通货膨胀。

公积金局宣称它们的目标是要赚取比通膨高两个巴仙的回酬,但,依据的是官方通膨率。

2017年上半年,官方数据是4.10%,但民间可不这么认同,短短的两年多,我这里吉隆坡,5令吉汤粉已经爬升至6令吉,就算是把间接的6%消费税排除减去,实际的净涨幅确实比4%高许多。

真的,无论是官方,或民间的财务专家,都一致认为单单依赖公积金不足于支撑退休后的生活。

个人或家庭收入的最少10% 去储蓄并选择合法、合理回酬、在官方管制范围内投资,我认为是必须立马开始进行。

时间到底是朋友还是敌人,选择权在我们手上。

巴菲特十多岁开始投资,用了约莫一甲子的时间去复利,创造了惊人的财富,时间是他的挚友。

谨慎选择投资工具也是关切点。

投资回酬太低不能抵抗通膨,但太高,太贪婪,又容易跌入快速致富计划陷阱。

8%10%的年回酬,中庸不过分,恰恰好。


 (注:复利算法,如有疑问,可讯息作者,012-300-274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