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中国证监会的回应

2012年12月中国证监会回应投资者问题的一些资料显示外资大幅加紧步伐投资中国股市。

以下为部分答问:

截至2012年11月末,中国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为13.25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本益比)更在10倍左右,股息率达3.05%,而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则在14倍左右,股息率则为2.19%。此外,注重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QFII(获批准的外资机构)近期也频频增仓。

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来,QFII账户的建仓速度明显加快,8月、9月、10月QFII账户对沪市(上海)股票的单月净买入额分别为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3倍、9倍和10倍。针对沪深300成分股中沪市股票,10月QFII单月净买入额是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40倍多。QFII的这些投资动作,客观反映了其对当前中国股市投资价值的认可。
  我们真诚建议投资者继续坚守信念,坚持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理念,结合市场现状、预期及自身情况,认真研究,不因个股价格一时涨跌而恐慌,慎重作出投资决策。
 中国证监会:市盈率、市净率、股息率三个指标对于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市盈率指股票的价格与该股上一年度每股税后利润之比。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在同等情况下市盈率越高的公司风险往往也越大。任何股票若市盈率大大超出同类股票或是大盘,需要有充分的理由支持,比如预期公司成长性比其他公司更好。但是一旦公司盈利增长不理想,支撑高市盈率的基础破灭,股价往往会大幅回落。
  

市净率指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市净率这一指标能体现股票的安全边际,特别在评估高风险企业、资产构成以实物资产为主的企业时受到重视。为了通俗地理解这个指标,投资者可以先假设最悲观状况下上市公司停产,投资者按照净资产来变现,这时候市净率为3的股票投资者用3块钱的股价换回了1块钱的净资产,市净率为2的投资者用4块钱的股价换回了2块钱的净资产,市净率越高的企业,投资者损失越大。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按照市净率的选股标准,同等情况下市净率越高的股票,其投资风险也往往越高。
 

 股息率是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又称为股利收益率。股息率是进行价值投资的重要参考标准。一般地说,当年上市公司所派发的股息红利越多,股息率越高,则投资者当年所获得的回报现值也越高;一个上市公司如果能够承诺并持续、长期兑现较高的股息率,说明该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换个角度看,也说明该上市公司比较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具有一定的长期投资价值。另外,股息红利也并不是上市公司给予股东的全部回报,而仅仅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投资者同样要综合市场环境、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才能综合判断公司投资价值。
  

综上所述,市盈率、市净率、股息率从不同侧面为投资者提供了公司内在价值的信息,具有重要的投资参考价值。

截至11月末,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市净率分别是10.26和1.46,低于标普500指数的14.43和2.14,道琼斯指数的13.07和2.58,以及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的15.04和1.72;沪深300指数的股息率为3.05%,高于标普500指数的2.19%、道琼斯指数的2.64%和东京日经225指数的2.13%,尤其是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几乎已经达到世界主要资本市场的最低水平。可见目前股市尤其是大盘蓝筹股显现一定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应树立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认真研究公司的基本面,参考市盈率、市净率、股息率等指标,综合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潜心寻找具有发展潜力的股票,避免“追涨杀跌”式的炒作行为,养成理性的投资习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