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美伊战争与大马选战影响股市?



小弟稿件写于国会解散前,后因稿挤,迟迟未能下版,更新稿件后于昨今两日(1/5/2014起)刊载南洋商报,下为全文:

----------------------------------------------------------------------------------------------------------------
美伊战争与大马选战影响股市? •陈天文
2013-05-01 13:09

过去的4月9日为美国攻伊拉克战争结束10周年纪念,而现今我国选举的2大阵线卯足全力争出线,结果即将于5月5日揭晓,身旁相识的股票与股票基金投资者都对后市忧心忡忡,纷纷盘算大选结果引发股市大跌的可能性,此种担忧,相信是大马投资者主流的反应,由此,笔者联想起当年美军攻伊前后美国股市的变动。

早前于一月中旬,因首相在一项活动喊话叮嘱旅游部长不要频频国外出差,市面谣传国会即将解散,引起股市恐慌,富时隆综指一天内大跌逾50点,第二回合,则是首相解散国会当天,宣布前同样大跌逾50点,尾市收复失地。

现回顾当年美国股市对美伊战争的反应,波动的情况历历在目、令人难忘。

伊战道指先跌后稳

仔细翻查资料求证,美国道琼斯指数在03年1月3日挂收8607点,过后在美军及航空母舰调动至该区域,战云密布下于3月12日录得7524点低潮,并于战争开打前,于3月14日大幅回弹至8265点,期间经历8日连升,并于4月9日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前,即3月25日上涨至8500点,近乎收复所有失地,其后数个月都在该水平上下稳定波动。

当年,战争未结束,萨达姆与众官员弃城躲逃前,美国股市基于对手太弱,无法与美军为首的联军抗衡,提前三周预先做出反应,道指回弹至正常合理水平。

美股03年首季波动,高点至低点,跌幅达1083点即12.5%,过后回弹上升至原状,呈现一个小U型,在美伊战争结束前完成下跌、企稳、回升的连续动作,让观望的投资者无机可乘。

可能重演卖低买高

本地投资者想在大选前脱身离场观望,在尘埃落定时投资股市的算盘,能否打得响,有待证明。纵观美股历史经历,这些举动几乎无油水可捞,随时还会赔上差价及交易成本。记忆所及,在当年大马股市也受牵连下跌,但我身边的友人无一从股市收罗便宜货,主因是无人胆敢在兵荒马乱时入市。

每一回合,离场观望的投资者无法未卜先知,都是风波引发后,股市有所反应下跌,才做出脱售动作,届时市场已下跌一截,何时归队投资,因人而异。整体看,不容易讨得好处。
现今选择从股市或股市基金离场的人需思考,是不是该选择在大选成绩出炉后才重新入场投资,如是,类似03年伊拉克战争时期的股市状况,卖低买高情况重演的可能性极大。

或许有人争论说,3‧08选举后,选举结果震荡不小,大马股市开市跌停。仔细分析,投资者就会察觉2008年,2013年这两回选举状况不同。

归根究底,3‧08选举与今年大选有两大分别,不能一概而论,一是3‧08的成绩出乎大家意料,此番,大马股民已有心理准备。二是2008年环球股市是在美国次贷风暴后,股市泡沫爆破引发一整年的各国股市崩盘走向,大马股市除了选举结果牵连,环球情况影响更深入、广阔。如今区域股市无明显泡沫,多个国家地区股市如中国、香港、韩国离底部不远。多项负面因素如塞浦路斯危机都不能震荡各国股市。

我们试试探讨大选结果:情况一,国阵胜出,顺利执政,组织联邦政府;情况二,民联执政,组织联邦政府;情况三,两方势均力敌,双方议席近乎是50对50,互相挖角,拉拢见利忘义的青蛙,各种肮脏招数尽出,社会动荡,人心惶惶,联邦政府迟迟未能成型。

外国投资者更有信心如果情况一或二发生,大马股市或会呈现小U型,如果情况三发生,较大的U型或会出现。

一些可靠管道的消息指出,除非发生类似陈水扁中枪的惊人突发事件,或是奇招、绝招在最后时刻出笼,现有状况在大量华裔选票流失,印裔及马来选票回流的平衡情况,国阵获胜的几率较大,斩获的国会议席理应与上届相差不远。

根据数据,外资首季在马股的净投资额介于90至百亿令吉之间,而单单在三月份,净投资额达46亿令吉,占首季总数约半,投资步伐明显加快。相对的,大马机构投资及散户成为净售卖者。由此看,对于大马政治经济前景,外资比本国人民更具信心。

大选结果及股市走向如何,短期内将会揭晓。另外,本地股市基本面大师冷眼在早前两回合的讲座会也安抚股票投资者不需太过在意大选的负面短期影响。

注:本文反映作者个人观点,投资者据此操作,盈亏自负。
•陈天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