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封闭、独特的中国股市


小弟的评论,稿于28/8/2013,刊登于南洋商报。

近一周来,亚太股市因美国退出QE的预期以及资金看淡市场大举撤出东南亚而惨遭“血洗”,欧美市场则因叙利亚局势遭重创,唯中国A股出现企稳攀升行情。

这显示中国股市的独特及封闭性。

在大马股市,外资比重占约22%,资金可来去如风,在中国股市,外资比重仅占1%,资金进来必须通过管制机构审批,条件苛刻,其一是资金为长期投资类,现有微小的1%,几乎完全不能撼动该国股市。

现中国当局通过QFII机制(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加速审批外资。

外资的涌入,在未来日子将为股市稳定及攀升提供大能量。

股市低位投资良机

据某些股市观察家,上海指数2000点为中国当局的政策底线,不容轻易逾越(指数现为2100点)。

中国股市去年10月搁置新股发行(IPO),迄今因改革股市结构还在咨询规划阶段,迟迟未能重启。

翻看中国股市历史,每一回合的IPO停发都是在股市艰难的时刻,也就是说股市位于低位,是价值投资者觅食屯粮的良机。

中国的储蓄率高达52%,在世界上差不多是绝无仅有的,而且就大国经济而言,历史上不曾有过先例,相较大马国民储蓄率,虽然已很高,占国内生产总值32%,还是落后一大截。

中国股市市值与GDP的比例(即证券化率)并不高。

中国股市市值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名列第一,但仅占其GDP七成多,远低于南非、马来西亚等新兴市场国家(南非证券化率已超过200%)。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在全球经济版图上一支独秀的中国,股市却连续大跌五年,自上海指数6124点高峰下跌以来,跌幅超过65%,近4年均“熊”冠全球。

信心缺失股市难振

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却展现出与股市完全不同的一面,即便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都能保持7.5%的GDP增长。

正是这种股市与经济的背道而驰,挫伤了A股投资者的信心,也让大马中华基金投资者按耐不住,纷纷止损退场。

股民信心是振奋股市的强心针,中国经济面没问题,信心缺失与制度缺陷才是多年来A股不尽人意的根本原因。

文:陈天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