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各类投资产品与管道


除了投资公积金局认可的信托基金单位外,会员也可以投资在马来西亚的股票市场,但对于投资还不是很了解的朋友,建议由信托基金开始,累积一定的经验与知识后才进行更高风险的投资。
必须切记,公积金的资金顾名思义是为了准备退休金,绝不是拿来投机,炒股或者预先享乐的资金,所以,投资上必须谨慎小心。
这期分享在累积退休金上以现金投资的各类投资产品与管道。
1.定期存款:在25万以下的户口受到“马来西亚存款保险机构(PIDM)”的担保,因此,从保本的角度来看,风险可说是非常低,但是,如果以当今大约4.5%通货膨胀来看,其实我们的储蓄是在贬值的状态!
所以,定期存款仅适合于紧急储备金,而不是长远累积退休金的方式。

2.储蓄保单:过去谈到储蓄保单指的是“Endowment Plan”,但是,现在保单产品种多下,一些属终身保单的高现金保单“Income Plan”也被很多人称为储蓄保单。
这类保单的特点是当你付保费一段时期后,其现金价值高于所付保费,如果供付超过30年以上,在估价表上的现金值预计常能多出保费一倍。
这类保单的重点在于“长期累积退休金又希望能有保障利益者”。以30年复利计算,其回报率通常少于5%。(以总支出保费与总现金价值计)。
因此,这类保单较适合打算“保值”的朋友,而不适合打算让本金“成长增值”的年青朋友。
3.投资联结保单:投资联结保单基本上是保险与信托基金的结合。对于收入有限,开支又大的年轻人,在投保之余一起进行累积退休金的计划是不错的方式。须提醒的是理清保险的费用与投资的部分。

这类产品主要是提供保障计划,因此,保费除从每月供款中扣除外,当保费增加或不足时,保单具有自动提领投资户口的钱付保费。所以,在作资产配置时,有时会受到保费的牵扯,因此,不适合把主要投资计划投资进入保单。

4.私人退休基金:政府刚于去年推行的私人退休金(Private Retirement Schemes,简称PRS)。为鼓励人民更积极参与此计划,政府让投资者可享有最高3000令吉税务减免、投资获利免税、资金免受破产法影响等好处外,而雇主也能得到敖纳高达19%扣税奖励。

这私人退休基金计划与公积金退休计划有共同的宗旨,即为广大民众提供一个能长期累积退休金的管道,同时,政府扮演了监督与推广的角色。

从退休规划角度来看,年青人可参与此项计划,除有以上提到的好处外,投资在这计划的费用也较低,同时有更好的监管。对于本金不多,经验与知识相对缺乏的年轻人,值得参与。

5.信托基金:信托基金是一种以小资本分散风险投资的最佳途径。信托基金是由专业基金经理依据基金投资宗旨进行投资。

现在的信托基金种类繁多,除以行业种类,产业、资产做区分外,现在,我们也可投资海外相关信托基金,同时也涵盖更广的投资资产包括房地产“REITS”,各类指数等。

作为投资者,重点在于以自己的风险取向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托基金,信托基金经理或信托基金管理公司。年轻阶段,信托基金是一个很好开始投资的起步点。

在科技网络发达下,也建议读者以低成本的网上投资平台开始(请选择合法经营的公司)。一来低入场费,二来更易于管理追踪。

6.股票:直接投资股票者一定要下功夫研究一番。与信托基金比较,股票投资涉及较广的掌握层面。从长期累积退休金的角度,不鼓励年轻朋友活跃于买卖股票间套利。

原因很简单,正业上要忙于自我提升,加强自己的工作能力之余,如何能专心管理好股票投资?因此,在投资股票累积退休金上,建议读者最好学习选择蓝筹股为主的价值投资策略累积退休资产。

7.金融衍生产品:不建议读者以此类高风险投资产品累积退休资产,除非,读者能花大量时间研究与管理,同时把此类投资当成主要投资资产的对冲工具。

8.房地产:房地产是非流动性资产。如果希望投资房地产作为退休资产者,现金流必须非常稳定。须知道房地产的延伸开销比一般以上的投资产品来的多。包括,交易上的印花税、律师费、贷款费用、常年地税、地方政府税、维修费等。

因此,在本金有限下,不建议年轻人贸然期望投资房地产累积未来的退休金。除非,具备相当可观的现金作预防。

9.其他投资如黄金或汇率:因为黄金并不能生产产值,因此黄金基本上是保值的资产。在处于积极寻求资产成长的年青阶段,黄金并不适合投资资产,而汇率投资上,在马来西亚是属于非法性质,因此能免则免。

10.投资生意:对于年轻人,除非你本身参与了解所投资的生意,不然千万别指望投资在别人经营的生意上,期望别人为自己赚钱。最理想的做法是直接投资在上市公司更为妥当。

图表: 系列的投资产品与管道

周志强 ◆执业财务规划师◆http://www.nanyang.com/node/55909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