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基金风险分类法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一项本地基金的年报,发觉投资里9成是股票,所以我觉得风险蛮高?对吗?

回答:基金的风险分类,风险从低至高的分类为

货币市场基金--风险低

债券基金--风险低

平衡基金--风险中等

本地股市基金--风险中高

国外股市基金--风险高


本地股市基金的详细分类,股息收入为主股票基金的风险类别为中等,接着是指数基金,蓝筹股基金,重量级股票基金,而小资本股票基金及成长股基金风险类别最高。

在证券委员会及大众信托眼里,海外股市风险更高,凌驾在本地股市之上。

以上是一刀切、不伸缩性、死板的风险分类法。

在大众信托,股市基金里,股票比重通常是70%至98%,所以,80%至90%股票比重是等闲事,不能单凭股票投资比重判断风险,依据以上风险分类判断也可,这也是行业普通的分类法。

我本身则有改良版的判断方式,当股市狂跌时,风险度也随之减低。同样的,当股市越涨越高,风险也随之增加。无论如何,如何从涨跌中判断又是一门不简单的学问,往往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解读,争议不断。

在一些低迷不振的海外股市,笔者个人觉得风险决不比大马高,下跌的风险其实相当有限,上涨空间无限,问题是不知涨风何时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