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即时评论:信托基金行业专业化



于 29/3/2013 , 小弟提供及时评论一则,刊登于南洋商报,下为详文:

证券监督委员会即起推行的非上市资金市场产品销售准则,旨在令行业的发展方向,能够与先进国家金融业务看齐,迈向专业化。

其实,这也是本地资金市场从一个发展中市场,逐步提升为先进市场的必经之路。

投资者适宜性评估制度,有以下功能:一、避免投资者投资在超越本身心理所能承受风险的信托基金产品;二、专业的鉴定适合投资者的产品类型;

避免与代理产生误解

三、避免投资者与代理之间产生误解,因合理的信托基金组合建议是依据投资者的风险评估结果产生。

四、双方万一发生争执,个人风险分析评估表将是白纸黑字的证据之一。

当然,排除评估结果,投资者也可投资在超越本身所能承受风险的较高风险基金产品,前提是签定自己所要的投资目标,以及必须在重要的选项签名作实。

股票信托基金投资风险高于定期存款及债券,无保本保证、回酬漂浮,短期投资,当然有时回酬会很高,有时会负数。

某些投资者投入中华基金,有者套牢5年、有者亏损累累,怨气无处申,每次基金经理汇报会都苦水连连,频频责问,间中有人投诉信托基金管制单位及证监会说代理误导也不奇怪。这或许是新措施的引爆点之一。

录取代理门槛提高

根据本地单位信托基金行业的导航单位马来西亚投资经理联合会(FIMM)的准则,代理必须对投资者诚实、合理,维护投资者最大的利益,保护投资者隐私,代理也需掌握相关知识及持续训练。

近年来,录取信托基金代理的门槛陆续提高,从以前的基本大马教育文凭(SPM),逐步提至现在的语文及数学科目必须及格的最低要求。增多的考牌前课程,考牌的及格分数从60分提高至75分,每年规定的专业培训,都是这项行业朝向专业化的必然发展。

自从去年发生一家信托基金公司被公积金短暂除名事件后,各家基金公司惊魂未定,大家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不敢逾越各种管制、道德条规。

在基金公司方面,内部督导也愈发收紧,屡屡推出各种措施如代理宣誓,签署行为守则等。

这回面对新出台的准则,一些代理免不了怨声载道,认为加重工作量,可能也会让投资者厌烦。现有的信托基金营销,让潜在投资者聆听讲解已不容易,更何况多了一层繁琐的指定评估风险程序。

监管规范日益收紧

在此措施上,基金公司为被动方,证监会为主导方,因此如果有代理怪罪基金公司,实为不智。
看看其他行业,例如保险业,监管规范也日益收紧,保险业早前也已率先推出公平对待客户的条规。

往日不需任何学历汽车维修行业,现在,业者必须拥有相关技术文凭才能注册营业,一切都是朝向专业方向。

处在这个高度商业化、高竞争的年代,去芜存菁,适者生存是免不了的过程。只有迎向挑战,才能度过冬天,迎向春天。

特约: 陈天文 (信托基金顾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